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委教师工作部 >> 师者风范 >> 正文

腿伤不离岗双拐奔课堂——祁石磊

发布时间:2022-09-30 来源: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阅读次数: 【字体:

近日,在经济管理学院2022级新生专业介绍会上,一位声音洪亮的老师正在放置着一双拐杖的桌前侃侃而谈,详细介绍专业情况,给在座新生留下了深刻印象。他就是该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负责人,带伤坚持工作的祁石磊老师。

开学前,祁石磊不慎崴伤了左脚,造成第五跖骨基底骨折。伤筋动骨一百天,医生建议他在家最少休养6周,否则会延长恢复时间,严重时骨折的位置甚至难以愈合。时值2022级新生即将入学、本科教学评估在即……面对繁杂的工作,祁石磊心里始终放心不下。“虽说脚上有伤,但必须要克服一下,学校的每一位老师都有自己的职责和任务,我不能拖大家的后腿。”于是,他不顾医生和家人的劝告,强忍着疼痛,毅然决然坚持来校,和往常一样投入工作。

祁石磊来校上课,需要依靠拐杖行走,脚伤的疼痛让他一瘸一拐,行走起来十分费力而缓慢,每次走到教学楼时都是大汗淋漓。课堂上,他总是将拐杖放置一旁,一边用双手硬撑着桌子,一边认真讲课。常常一节课下来,右腿因为受力时间过长而感到发麻。面对这样一位心系工作、忠于职守的老师,同学们听讲也都很投入认真,课堂氛围很好。“每次看到您艰难行走的样子,我们都很心疼和感动,祝老师早日康复。”“老师辛苦了,教师节快乐”……教师节时,祁石磊的手机一直闪个不停,满满都是学生的祝福。

而在校园中,学生们看到自己的老师,常会伸手搀扶,甚至不认识的学生也会热心帮一把。“老师,我来帮您拿。”财管专2020级宋梦瑶在校园路上行走,看到祁石磊正双手拄着拐杖艰难前行,一只手上还拎着东西,便急忙上前接过东西,并将他护送至大门口。宋梦瑶告诉记者,有这样敬业的老师,是学生之福。

据了解,祁石磊不止此次带伤上课,平时也总是一心扑在工作上,从未因个人原因请假。“我曾经上过祁老师的课,他很负责任,有次虽然生病了,为不影响课程进度依然坚持来上课,并事无巨细地解答我们的各种问题。”回忆起当时情景,国贸2021届毕业生李丹妮仍难掩激动。“即使毕业了,我也一直记挂着,在我大三陷入迷茫时,是他一直暖心开导,引领我走向正确的人生道路。”

“祁石磊老师为了学生和学校,不顾脚伤需要休养,始终坚持来校工作令人感动。”经管院副院长叶小芬说,这种爱岗敬业、不惧困难,甘为人梯、无私奉献的精神值得我们所有人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