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委教师工作部 >> 师者风范 >> 正文

把自己分内事做到最好 ———访机电院优秀教师赵燕

发布时间:2021-09-30 来源: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阅读次数: 【字体:

作者:记者 邓心怡 宋婉婷

“把自己分内事做到最好,就是最好的职业道德。”没有华丽的辞藻,没有煽情的语言,这样简单朴实的一句话却道出赵燕作为一名教师最大的责任感。想如斯,更行如斯。她全心专注教书育人,全力襄助学生成长,曾获校级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一等奖、教学质量二等奖,今年又获评年度优秀教师。教学:让学生爱听听得懂课堂是教书育人的第一阵地,让学生爱听听得懂是关键,也是为人师者必须琢磨的事。
为此,赵燕老师在每次课前都会细致备课。她说,某种程度而言,老师就像是一名脱口秀演员,学生就是她的观众,要让自己的演讲打动人心,除了讲课流畅富于激情,还要预想好所有学生的反应,猜测他们会在哪里产生疑问,并做出相应准备。每次课前,赵燕老师会科学设置教学内容,然后反复演练使内容烂熟于心,从而达到内容和节凑的有机结合。正是得益于这些充分的课前准备,讲起课来才能做到游刃有余,提升了教学效果。
然而赵燕老师没有满足于此,如何让课堂教学摒弃“填鸭式”和“满堂灌”的陈旧模式,确实调动学生的课堂参与度,进一步提升教学效果是她一直在思考的问题。针对《机械原理》这门课比较枯燥难懂,她通过翻转课堂这一教学方法将学生由被动化为主动,调动其思考探索的积极性。然而实施起来并不容易,她结合以往教学经历,将过去学生不容易学明白的内容变成问题让学生课前主动思考,并让学生通过上台讲解自己思考后的解答方法,既锻炼学生的胆量,也培养学生陈述观点的能力。这一过程中,通过给予学生适时引导,启迪学生用发散思维寻找多种解决方法,使学生进入主动探索的境界,课堂互动明显,教学效果也明显提升。
理论与实践是车之两轮,鸟之双翼。赵燕深知,理论教学必须辅以相应的实践,才能提升理论指导实践的能力,同时加深对理论的领悟。而学科竞赛机制则可以让学生拥有完整的训练,从方案拟定到亲自制作,最后讲述自己的思路及使用的技术,让学生的综合能力得到提高。为此,她仿照学科竞赛模式给学生布置课下作业,通过学生的亲自实践反促理论教学,并为以后参加学科竞赛做好准备。
由于教学方式方法独特效果好,最终《机械原理》课程获批省级一流本科课程,赵燕在今年也荣获学校说课比赛一等奖。
实习:注重拓宽视野助学业实践教学是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的重要环节,赵燕老师非常重视。而实习又是实践教学的重要一环,这一环节抓得实抓得好,对学生学业和就业无疑有重要意义。只要实习,她总会认真组织和带领学生,详细了解行业企业生产过程和所用技术。
在带领学生赴武钢集团认知实习时,由于当时还未正式签订合作协议,她克服多种困难,最终成功带领学生完成了实习任务。尽管这实习过程并非一帆风顺,但让学生亲眼所见了重工业厂内设施设备和生产流程,开阔了他们的视野,加深了他们对本专业的了解和兴趣,明白自己的专业知识将用到何处,对后续学习大有裨益。
在带领学生赴十堰二汽进行生产实习期间,学生遇有不懂的问题,赵燕总是主动帮忙解决。如有的学生在实习中碰到不了解的技术问题,又不好意思问,她就会主动联系工厂师傅一起为学生详细解答,启迪结合相应理论思考和探索,提升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实习期间,她和学生同吃同住,严格管理。学生遇有各种生活问题,她都热心帮助。在她心中,只要有利于学生,她都会热心耐心地服务。
为进一步开拓学生视野,赵燕还带领学生进入行业内的外资企业实习,让学生充分认识到外资企业的特点,如日企新日铁住金。借此,引领学生观察和探寻国有企业与外资企业间的异同,拓宽了学生对不同类型企业的认知,提升了对行业领域的认知广度和深度,为学生今后学习和就业打下基础。竞赛:勉励精益求精增自信“不担心脸面,去争去抢去试,不怕付出,不考虑结果,相信自己一定可以。”每次大赛前,赵燕老师都会这样鼓励学生。在繁忙的教学工作之外,赵燕老师投入大量精力,积极组织并参与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的指导及各种训练项目。她说,参加学科竞赛是检验和提升学生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重要途径,老师一定要深度参与。
  去年10月,在赵燕老师悉心指导下,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获省级二等奖。备赛期间,每个步骤赵燕老师都会亲自参与,细致指导。她常告诫学生说,不要急功近利,要始终沉下心来,在“细心”二字上下功夫,就一定会功夫不负有心人。她引导学生不能只重视最后要展示的产品,更要在在说明书和图纸这种细节上下足功夫,借此培养学生的工匠精神。而大赛期间,她又与参赛学生一起每天熬夜准备,对每个细节严格把关,指导学生修改图纸,甚至会自己亲自上场修改完善,引导学生做到精益求精。多年来,赵燕老师指导学生参与机械类相关学科竞赛屡获国家级奖项。获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国赛一等奖及二等奖各一项,获全国大学生机械产品数字化大赛国赛一等奖一项,获各类学科竞赛省赛奖项共6项。
赵燕表示,竞赛虽然很辛苦,但是最后获得的并非只有荣誉,学生在心理方面也会有很大改变,解决问题的能力会获得显著提升。许多不自信的学生,认为自己的能力并不可能获奖,因此不敢去展示自己,但在竞赛得奖之后,他们都变得自信起来,敢去做很多以往不敢去做的事情。“看到他们开心和信心飞扬的笑脸,我觉得一起付出都是值得的。”赵燕说,即使是一名普通的学生,只要辛苦付出终究会有回报,这是学生参赛后收获的重要启示,必将对他们走好以后的人生之路助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