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委教师工作部 >> 师者风范 >> 正文

拳拳初心躬身行 ———访新闻与文法学院优秀教师徐娟

发布时间:2021-12-15 来源: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阅读次数: 【字体:

作者:记者 李宙钰


优雅得体的举止,温柔亲切的话语,如沐春风的笑容,毫不娇柔的真诚,是新闻与文法学院汉语言专业负责人徐娟老师留给记者的第一印象。和她深入交流后,会发现她娇小的身躯,蕴藏着巨大的能量。她进校仅一年,潜心三尺讲台,砥砺教书育人,勇于担当进取,深受学生和学院好评,获评学校“优秀教师”。
  而这一切,源于她对教师职业的执着和赤诚,源于她始终对“成为好老师”这一初心的坚守和躬行。教学有法度在学生眼中,徐老师的课堂趣味多变。然而却不知,这多变的背后是她对教学方法和艺术的钻研与打磨,对教学质量的崇尚和追求。
  语言学虽然研究的是母语,但专业知识对不少学生而言有些晦涩难懂。为激发学习兴趣,徐老师善于援例促进理解。如给汉语言专业学生教授理论性强的《美学概论》这门课上,讲解“美”这个字时,她从“大”、“羊”二字切入,通过教学生画图,助其直观了解“美”字起源。由此,理论在鲜活形象的实例中由抽象走向具象,由枯燥走向审美的境界。学生感慨说:“美学果然是美的学问!”
  针对非汉语言专业学生,徐老师则根据课程难度,调整教学方法,注重因材施教。如教授《古代文学赏析》课时,因所涉典故多,她根据学生实际,采取详细分析作品创作的时代背景,引导他们将自己代入其中的方法,以古人的思维去细细品味,从而学会分析理解。她说,这种代入感是学好赏析课的重要方法,让身心沉浸于作者的时代和创作心绪中,可达到内心情感的共鸣,赏析能力无形中也获得提升。
  “讲课不应是教师的单口相声,而应是师生的双向互动”。徐老师深知,有质量的的课堂教学绝不仅是讲台上口若悬河,还应及时观照学生的反应,让其始终紧跟讲解积极思考,真正学懂弄通。她总不时离开讲台走近学生,随机请学生答问。如果发现理解有误,则引用其它例子重讲。
  除教授专业知识,徐老师还十分注重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她在课程中精心设计嵌入式课堂《演讲礼仪与修养》,从朗诵礼仪延伸到教师礼仪,边讲边示范,并叮咛说,如果将来当老师向同学提问时切忌用手指指人,而要用手掌,既表示尊重,也展示职业修养。她强调,专业知识固然重要,但综合素养更不可或缺,有助于学生在未来职场更好地前行。育人有温度“我觉得相比单纯教学,育人更加重要。”不论课上课下,徐老师始终将培养学生正确的人生观念和价值取向摆在育人的首要位置。她认为,教师绝不能只当授业者,甘作教书匠,而应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三观”,成为不仅有过硬专业知识,更有健全人格、高度责任感和“中国心”的国家需要的人才。
  徐老师的课堂,专业教学常常和育人巧妙相融,充分发挥课程思政育人功能。除将课本内容讲透外,她善于总结文学作品中反映的人生哲理,并娓娓道来。她认为,先贤的心路历程和人生经验可启迪后世并借鉴学习,这是极好的人生养料,也是有益的育人素材。她常将作品中蕴含的闪耀着人性光芒的哲理作为建议分享,启迪学生们思考,当自身处在哪种环境时,应该想到哪些道理,指导自己如何去做。
  不仅如此,徐老师还根据课程特点,注重适时贯穿“忠孝礼义”等中国传统美德方面的内容。“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更应传承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厚植文化自信,这是我们身为中国人的根和魂,是担当使命,为国追梦的思想之源,也是今后为学为事为人的品德之基。”于是,学生在获取知识的同时,心灵得以润泽,思想获得洗礼,格局得以升华。他们感叹,上徐老师的课,真的很有收获。徐老师钻研不辍,还成功申请到校级教改项目“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汉语言文学课程思政创新育人研究”。
  课下,徐老师也时刻注重对学生导行育心。如带毕业论文时,她不会直接要求学生去做什么,而是引导应该怎么做。在2020学年中,她指导的汉语言专业17级陈粤同学获校级论文一等奖。当时做毕业论文时,陈粤正忙实习,没花很多心思在论文上,虽经悉心指导,可上交的初稿仍令人很不满意。徐老师严肃指出其责任心问题,然后又积极鼓励她多和自己沟通。经过师生对论文方向的反复讨论和行文打磨,陈粤的毕业论文终于有质的提升。获奖后的陈粤坦言:“虽然只是做一篇论文,但徐老师让我深深懂得了做任何事都要有责任感,才能干出成绩。”
  “有任何问题大家都可以和我沟通,我一定尽力帮大家解决。”这是徐老师经常挂在嘴边的话。汉语言18级章子余对此深有体会。当她课后有不懂之处去询问时,徐老师总会耐心解答。当考研遇到择校问题,在QQ上给徐老师留言后,徐老师第一时间就给她回电话,耐心倾听,并结合自身经历给予建议,鼓励她矢志前行。
  “处处是育人之地,时时是育人之时。努力做到以德立人,以能铸人,以爱化人是人师天职”。徐老师坚定地说,只有自己做到了,才能更好地引领学生做到。干事有力度世界上最怕的就是“认真”二字,只要认真,就会担当实干,克服困难,干出成效。徐老师堪称认真之师,用干事创业的进取精神为教师职业打底增色。
  进入我校后,徐老师在嘉鱼承担有教学任务,教授《古代文学赏析》,课时较多。同时武昌校区也有两门理论课教学任务,她不得不武汉嘉鱼两地跑。虽然过往也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但赏析课偏文学方向,与她擅长的语言方向有很大不同。“确实有点难,但既然接了任务,就要想法子干好,对学生和学校负责。”
  为此,徐老师每天投入大量精力认真备课。“每天不是在上课就是在备课,搞到凌晨一两点是常有的事。”她坦言,那段时间,每晚都会抽出时间,上网搜索观摩网络教学视频。B站、网易公开课、慕课等网站上与文学方向教学相关的视频,她看了一遍又一遍,反复思考揣摩,并做好笔记。每听完一单元,她就对所记内容进行归纳总结,再来精心制作课件。经过一段时间认真探索和悉心实践,她渐渐在自己不太擅长的文学方向教学上步入佳境了。
  由于教学任务重,备课压力大,徐老师连回老家看孩子的时间都没有。孩子生病了,她焦急万分,可也没办法,即使回去了,也只能匆匆见上一面。有次晚上,她从嘉鱼到武汉已经快十点半了,为了回去看一眼孩子,她当晚就出发,凌晨两点多才赶到老家。然而,第二天下午有教学任务,早上七点多她便又急忙赶回。她回忆说,那段时间真的很累,但教学无论如何也耽误不得,更不能打更点卯,敷衍应付。
  徐老师的认真严格,学生们也深刻领教了。她说,教不严,师之惰。作为人师,理应严爱相融,要对得期教师这个神圣的职业,对得起自己的内心。“我希望同学们知道,大家来学校是来学习的,而不是来玩的”,是她在课堂上常说的一句话。有一次,几位同学没有认真听讲,兀自做着自己的事情。她看到后,没有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得过且过,而是马上严肃指出来。事后,这些学生说,徐老师真的很严格,上她的课只有乖乖听讲,她是真的为学生好。
  除了教学,徐老师还挑起了汉语言专业负责人这一重担。谈及刚接手时的感受,她用“焦头烂额”一词来形容。万事开头难,那时的她连续几个星期失眠,脑子里一直思考着如何着手。为了尽快熟悉和开展工作,她一边在工作群收集老师们的想法,一边抽空向其它专业负责人请教。经过努力,最终一切都逐渐走上正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