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委教师工作部 >> 师者风范 >> 正文

这位老师心忧学生学业 寒假义务补课好暖心——英语教师谢琼

发布时间:2022-03-15 来源: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阅读次数: 【字体:

作者:记者 丁炜刚 周娜


“谢老师是一位真正师德优良、和蔼可亲的好老师。”谈及外国语学院教师谢琼,生物工程2102班学生秦际充满崇敬之情。原来,谢老师因为担心所教授班级同学的语法基础薄弱,影响后续英语学习,便主动利用寒假休息时间义务为同学们线上补课,使学生语法水平普遍提升,赢得满屏点赞。

据了解,谢琼老师曾获评学校“优秀教师”,多次指导和带领学生参加英语比赛,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一等奖、湖北省翻译大赛一等奖等多个奖项。“一定要把同学们的语法水平提上来”

在学生们眼中,谢老师平时就像大姐姐,不仅讲课认真细致,氛围轻松活泼,而且经常关心他们的学习生活,热心解难。

谢老师此次补课的班级是生物工程2102、2103中职班。在上学期教学中,谢老师发现同学们的语法基础普遍偏弱,影响了英语学习。语法是学好英语的重要基础,如果基础不牢,就会成为英语学习路上的绊脚石。想到这,谢老师有些着急。“一定要把同学们的语法水平提上来!”于是,她在课程快结束时提出自己的想法,计划利用寒假义务给大家补习英语语法,由于是假期,大家自愿报名。听闻这一提议,同学们热情高涨,纷纷踊跃报名。两个班级49人,自愿报名者就达36人。放假回家时,每个人的行李中都多了三本合起来800多页、近5厘米厚的学习资料,这些正是谢老师精心挑选制作的。

开课前,谢老师就上课时间安排和时长主动征询同学们意见。考虑到正值年关,各种家务和走亲访友等事宜,同时给同学们留足预习和作业时间,于是约定每周上课3次左右,下午两点半开始,每次两小时,年前上完课后,大年初七接续上课。虽非学校安排的线上教学,她仍然严格要求大家的学习状态要与在校期间一样:认真听课、做好笔记、回答问题、完成练习、课后复习。

“要真正让他们有所收获”

“既然决定补课,就务必注重教学效果,要真正让他们有所收获。”谢老师告诉自己。

课前,谢老师依据学生实际,花费大量时间精心备课。课中,她合理设置教学内容和讲课梯度,除语法外,适当涉及口语和翻译等,达到互为促进之功。她由浅入深,步步推进,深入细致讲授每一个知识点,并根据同学们要求,一次次放慢语速,力求他们听懂。课堂提问中,有些同学回答问题不自信,她就及时鼓励,创设活跃的课堂氛围。而每次课后作业,她都会认真批改,找出每一个问题,与学生交流并指正。

由于谢老师耐心细心,真诚可亲,大大激发了同学们的内在热情。当发现一位男同学的笔记没有做好时,谢老师便将做得好的一位女同学的笔记拍照传他参考,帮他找出错误,还增补了学习内容。该生后来不但做笔记认真,而且进步很大。有同学的家乡经历暴雪,导致长时间停电,无法正常上课,就主动找谢老师要录屏和课件自主学习,遇有不懂之处积极请教,她总会认真解答。老师真心付出,同学们积极配合,提升了教学效果,也更加拉近了师生的心。

为不断激发同学门投入学习的精气神,教授英语的同时,谢老师还十分注重导行育心。补课期间,恰逢我国举办冬奥会。她不仅在课中穿插相关英语素材,还以疫情背景下的两大奥运盛会切入,积极落实课程思政,引领同学们厚植家国情怀,做到心中有责、奋发进取,勇于成人成才。

她强调说,赛场上涌现的优秀运动员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但绝不能只看到那些高光时刻,更要看到其背后那颗颗为国争光之心和难以想象的默默付出。而残疾运动员参赛则更加不易,那是突破自我的信念坚守。“奥运冠军是拼出来的,同学们面对学习和生活中的困难,也要敢闯敢拼,永不言弃,收获出彩人生”。

话语谆谆,期望殷殷,有力提升了同学们奋力跨越语法难关、精进学业的自信。

“这是作为老师应该做的”

义务授课一直持续到开学前。很多同学在最后一课的听课感想中写到:“语法课程干货颇多,很有收获”,“老师好认真,上课不敢走神”,“跟着老师的步骤来,语法水平进步很大”。也有不少同学表示返校后,要继续跟着谢老师学习语法。而“感谢”和“暖心”,则是所有感想中的高频词。

秦际告诉记者,他英语基础不好,通过听谢老师的语法课,不但增加了词汇积累,更掌握了很多语法技巧。特别是原来很不自信,有时正确的答案到嘴边也不敢发言,因为谢老师的不断鼓励,他渐渐变得自信起来。“谢老师寒假无偿补课,让大家多了一个学习机会,非常感激她!”

“第一眼见到谢老师时,本以为她很严厉,接触后却发现她温柔爱笑,且非常细心,下雨天总提醒我们注意保暖。通过此次补课,我不仅温习了高中学习的内容,也收获了新知识。冬奥会期间,老师结合时事,将知识讲解和育人相结合,既提气又暖心。”生物工程2102班李尚谱说。

谈及此次义务补课,谢老师表示:“其实这没什么,我只是想把他们英语知识补牢,为新学年学习打好坚实基础,让他们能更好地完成学业,这是作为老师应该做的。只要学生需要,就会义务补课。”她还语重心长地强调,学习如同蜗牛爬墙,各自起点不同,但只要同学们努力向前,总能到达终点。

目前,谢老师应同学们要求,利用周末时间,继续投入到语法、翻译等知识的线上补课中,为他们行稳致远加油给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