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委教师工作部 >> 师者风范 >> 正文

以学生为中心筑就成才路———访基科部优秀教师沈小芳

发布时间:2021-06-30 来源: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阅读次数: 【字体:

作者:记者李倩倪嘉

她对工作充满热情,精益求精。

她对学生认真负责,耐心指引。

三尺讲台,三千桃李,这是她矢 

志育人的忠贞和赤诚。

她就是基础科学部优秀教师沈小芳。做好引导者教师是学生成长的引导者。这是沈小芳对教师的职责理解。

由于不同年代的学生在思想上有很大不同,而数学课程又与其他课程有很大区别。基于这种认识,她以学生为中心,从学生思考问题的角度出发,做一个事事为学生考虑的引导者。引导学生做题,引导他们从更简单的角度出发去理解课程中复杂的东西,引导同学们找到良好的学习状态,引导学生在求知的路上培养追求卓越的精神。在她的讲解下,一个个难懂的数学定理变得简单化。

从教十六年里,沈小芳对数学教学有着独特认知。许多老师认为在数学教学过程中应更注重计算,但她认为数学定理概念是晦涩难懂的,只有让同学们熟知定理的起源和推导,这样才能更顺畅的进行实验计算。于是,她教授的《复变函数与积分变换》的课堂由一张印着填空题和解答题的A4纸开始,也由它结束。这张A4纸上印的不只有题目,更印出了沈小芳老师的创意与细心。这是她利用暑假的时间整理的,每一道题都和前一节课所学章节契合。上课前讲题,下课前发题已经成为了一种课堂习惯。回家后的大多数时间,她都和这些作业耐心相处,尽全力悉心批改每一位同学的作业,以便了解同学们对知识点理解和应用理解是否到位,让学生明白自己的知识弱项和学会解题。正是通过这样的方式,不断引领激发着学生走向知识深处的同时,更影响促动着他们养成严谨认真的优秀习惯。注重能力培养数学是一门基础科学,应用广。如何在学好理论知识的同时,引导学生学会运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是应用型人才培养的要义,有助于他们日后考研就业,走向更高层次的发展。为此,沈小芳积极引导学生参加数学建模竞赛,以赛促学,以学促赛,强化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培养。

沈小芳常常利用假期时间,与学生一起在实验室集训。七八月的武汉炎热异常,为赛前准备带来不便。为此她在外面租房,让学生轮流休息,保证学生比赛时精力充沛。比赛期间是最辛苦的时候,任务量相当于三天三夜完成一篇论文,为保证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她甚至和学生一起在实验室通宵解题。除此之外,为了更好地指导学生参加数学建模竞赛,沈小芳每年都会更新自己的知识储备,阅读一些前沿的数学资料,确保在授课时能更新一些算法。所有的耐心和恒心总会得到回报,在她的指导下,我校学子在2016获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省赛二等奖,2019年获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知道获奖后的第一时间,沈小芳就将喜悦分享给学生,大大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动力。参赛学生谈起她,无不为其敬业精神而感动和敬佩。真心成就学生好教师不仅要善教,更要善育。要将学生的需求置于心坎上,用自己的真诚去帮助和成就学生,使他们走上优秀成才路,是优秀教师的重要标准。

沈小芳曾负责教授经济管理学院的《微积分》课程。该院10级学生李小倩,曾在考研与找工作之间徘徊不定。沈小芳了解情况后告诉她:有考研的梦想就要去追逐,考研与找工作并不冲突,如果放弃可能会后悔一辈子。听了老师热情的鼓励,李小倩向她咨询了许多问题:报考什么学校?如何去复习?什么时候开始复习?沈小芳根据她的兴趣,详细给出指导性建议,让她最终下定考研决心。备考过程中遇到不会的题,李小倩常常向她寻求帮助,沈小芳则总是将解题步骤通过拍照方式用QQ发给李小倩。如果碰到问题较多,沈小芳则让她来办公室集中解答。凭着自身努力和老师帮助,李小倩最终顺利考取中南财经大学研究生。而从教多年来,李小倩只是她帮助过的众多学生中的一个。每逢教师节,沈小芳总是能收到以前学生的暖心问候与真诚祝福。

她说,帮助学生,看到她们实现梦想,自己也十分快乐。她常常告诉学生一定要制定大学生涯规划,有目标追求,因为大学是学习黄金期,切勿荒废时间,只要认真落实规划,就一定会有所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