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委教师工作部 >> 师者风范 >> 正文

教师的理想模样———访艺术设计学院优秀教师李洁

发布时间:2021-06-30 来源: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阅读次数: 【字体:

作者:记者 李宙钰

脸庞和蔼,话语亲切,见之如沐春风,这是艺术设计学院环境设计专业副教授、优秀教师李洁给记者的第一感觉。从教十八年,她在教学上积极探索深耕,在从严立教中释放爱的光芒。先后发表专业学术论文13篇,参与编写艺术设计专业十二五规划教材3本,专著一本,主持、参与省级课题3项,指导学生在省级比赛中多次斩获大奖。注重提升教学能力第一次站上讲台,李洁用“可怕”二字来形容。因为在她心中,教书育人工作神圣而又责任重大,不可等闲视之。

然而初为人师,经验缺乏,只有“笨鸟先飞”,因为李洁相信磨刀不误砍柴工。于是课前,她扭着一股子劲做好准备,提前四个月做教案,将课上要讲的所有内容一字一字写出来,一遍又一遍地梳理PPT上的内容。为了熟练讲述准备的内容,上课前一天,她会掐着时间进行完整的演练,至直到自己满意为止。“可是,常常我把PPT上的内容都讲完了,下课铃还没响起。”李洁坦言,那时候的自己还没有适应学生到教师的身份转换,只会照本宣读,教案上写了什么,课上便讲什么。这样肯定不行,课堂要鲜活,让学生爱听,还得钻研打磨。

为进一步提升教学能力,李洁又通过读研进修,琢磨自己研究生导师的上课方式后,发现设计类的课程需要结合大量实践案例,帮助开拓设计思维。正是得益于此,在以后的教学中,李洁在课前总是会搜罗相应的实践案例,让理论在和案例的有机统一中鲜活起来,增强了课堂吸引力,教学效果也有了质的提升。注重培养学生能力“墙高基下,虽得必失。”李洁认为搞艺术设计要注重能力培养,而理论和实践犹车之两轮、鸟之双翼,缺一不可。

没有理论知识做支撑,设计出来的作品势必是悬浮而空洞缺乏文化底蕴的。而相应的实践则应融入其中,这是形成学生能力的关键。在李洁看来学设计最重要的三点是:懂得如何表达自己的观点,明白如何去团队合作,了解如何去宣传自己的作品。为此,她推荐同学们去选修市场营销公选课。“作为一名艺设院的学生,应该学会推销自己,有推销自己的方案。”

于是在李洁的课堂上,总会有以小组形式进行市场调研的阶段,从调研到制作再到最后汇报,均由小组自己去讨论。当调研结束后,她会让同学们先用文本方式把设计思维写下来。如:你从别人的作品做你看到了什么,你获得了什么灵感,你提取到了哪些和整体思维方向统一的元素。“这可以让同学们慢慢形成自己的设计想法。”接着,她会让同学们制作推演图,把每一步想法都非常详细地写下来,为后续修改打好基础。而在最后汇报时,每组要派代表上台去介绍调研内容,以此锻炼学生的陈述能力。而在整个过程湖中,学生的团队合作精神也得以培养。

李洁总结说,我们每个老师都要注重结合自己课程的特点全面培养学生能力,这是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应有之义,也是对学生负责。注重严爱相融从严立教,严中有爱,是李洁心中一位优秀教师的理想模样。而这样的模样,她一直在践行着。

“李洁老师上课条理清晰,具有很强的逻辑性,善于把握课堂节奏,对于我们专业能力的要求很高。从她的课堂上我可以学到很多东西,我们非常喜欢她。”很多同学对她都有类似的评价。

教学中,李洁非常注重细节,她认搞设计一分一毫都不能有差错,每张图都必须精确到毫米。在实训课上,同学们围着她坐,按学号依次上去让她批改设计方案,未轮到时则继续完善自己的作品。往往一个同学短则十五分钟,长则四十分钟。小至一根线条,大到整个设计方案,她都会细细分析,并提出改进意见。

“上课时,她对待教学态度严谨,对教学质量要求严苛。私下,不管大事小事,她都非常关心我们,让大家感到了温暖。”环设17级曹慧玲说。“在第一门专业入门基础课《建筑初步1上》,我们画第一张作业时,画了整整九遍。”当时,她们刚刚接触专业知识,想法往往不是很成熟,绘制出来的作品不尽人意。李洁便一遍一遍讲解细节,直到第九遍,她才认为达标。正是因为对学生在打基础的时候要求严格,才让他们在后续学习中不用再去回炉。

还有一次,该课的结业作业是完成一个5千平的酒店设计,当时,校社联要举办一个大型晚会,担任文艺部长的曹慧玲忙得不可开交,每天只能睡三四个小时。李洁知道后,对她说一定要注意休息,不要累坏身体,实在来不及,作业可以适当地缓一两天交。最后,曹慧玲按时交了作业,成为她整学期得分最高的科目。“李老师当时对我说,我的作品不是最完美的,但是她看到了我的付出。”曹慧玲充满感激地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