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委教师工作部 >> 师者风范 >> 正文

第二届师德师风标兵李林——愿以精卫心 滋树桃李芳

发布时间:2021-09-30 来源: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阅读次数: 【字体:

李林,中共党员,教授,硕导,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常务理事、湖北省市场营销学会常务理事,主要讲授《市场营销学》《市场营销专业导论》等课程。他高度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投入全部热情和精力,为人师表、淡泊名利、潜心治教、无私奉献、甘为人梯。他十余年如一日,以高尚的师德塑造人,以浓厚的师爱温暖人,以高超的师能培养人,用行动诠释着良师大道。

精心传道,春风化雨

教师作为传道者,首先要自己明道信道,才能使学生亲其师而信其道。李林始终将学生置于心坎上,精心传道授业,矢志引领学生健康成长成才。

李林将培养学生的价值取向和家国情怀看得很重,无论是课堂教学、实习实训,还是社会调查、毕业论文、学生班会等,他都用理想去点燃学生的理想,用信仰去引领学生的信仰。特别是在事关领土完整、贸易问题、文化传承等事关国家利益的大是大非上,他始终坚持向学生传播党中央的各项决议,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三观”、学会明辨是非,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不仅如此,李林坚持将传道授业融为一体、教书育人有机统一,以德立教,以爱施教,成为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鲜活榜样。他常年坚持课前15分钟到教室,预留足够时间与学生交流,在各方面给予指导。学生们都说,李老师不仅敬业,而且谦恭和蔼,仁爱有加,和他相处如沐春风。

学生所言不虚。有天晚上十一点多,电话得知有一位黄姓同学下午因踢足球不慎摔伤,正在中部战区武汉总医院治疗时,李林放下电话,急忙从家里赶往医院,并买了水果前去探望。当得知该生因受伤较重需手术时,他一边安慰学生,一边仔细询问是否通知家长、何时手术等事项。当处理完所有事情已到凌晨2点,他才离开医院。

关爱、尊重、信任和帮助学生,师生才能靠得更近。这种朴素的情感,李林是发自内心的。对低年级学生,他注重引导如何安排好时间、有意义地度过大学生活,为一年级本科生开设相关讲座并推荐阅读书目。对高年级学生面临毕业、择业困惑时,他注重谈心交心,鼓励做好职业规划并提供就业信息。对准备考研的学生,他总是忙中拨冗辅导学生备考并及时跟踪。他专门建立了13个微信群,覆盖了从任教的2005级到2017级所有学生。他常在群里与学生倾心交流,不断激发他们爱国爱校,不负青春,积极进取,成就多彩人生。

业精善育,桃李芬芳

李林常年扎根讲台,坚决落实教授为本科生授课制度。他坚信扎实的知识功底、过硬的教学能力、勤勉的教学态度、科学的教学方法是优秀教师的必备素质。

他以极大热情投入每一堂课,力求以丰富知识吸引学生,以真诚行动感染学生,以高尚人格征服学生。他的课堂教学内容丰富,知识性趣味性兼备,不仅教学设计优,而且教学效果好。

教材都是李林自己编写的,虽然内容乱熟于心,但每次课程他仍不厌其烦精心准备。严谨负责的治学态度,无疑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学生。因为准备充分,他总是脱稿讲课,且激情四溢。学生评价说“李老师的课堂严谨活泼,教学方式多样化,是知识的盛宴,遇到这样的老师真是幸运”。

他深知,要想给学生一碗水,自己必先要有一桶水,科研便是教学的源头活水。他主持完成各类项目15项,主编出版教材3部分,在各种期刊上发表论文31篇。他坚持教学与科研齐鸣,科研为教学服务。通过多年理论研究和教学实践,他探索出一套符合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教+辩+践+创”型教学方法,对教师激情地教、学生热情地学均起到良好促进作用。除将科研教研成果植入教学,他还将自己的科研项目作为毕业论文课题让学生真题真做,真题率达70%,指导的4篇本科毕业论文获评省优论文,使他成为学生最欢迎的指导老师之一。

课堂之外,他免费辅导学生考研考公考,定期开展讲座、咨询,并主动牵线搭桥,成为学生进入各类企业实习就业的“红娘”。经他亲自辅导,考公考研及推荐就业的学生有近30人。其他学生经其熏陶引领,有的矢志学术的积极性也水涨船高,有的提升了创新实践能力,读研名校或高质量就业者层出不穷。

多年来,其教学受到高度好评,实现了学生到课率高、抬头率高、点头率高,课堂评教常年居于前列。他主持建设的2门课程分获省级一流本科课程及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个人先后获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优胜奖,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和教学质量一等奖,多次获评优秀教师。

担当进取,无私奉献

作为学科带头人,李林深知专业及教学团队建设之重。只有专业建设好,教师提升快,学生才能受到更好的培养。他躬身垂范,积极引导专业教师开展教学理念和方法交流,通过组织公开课、申报精品课程、教学研讨等,把教师文化素质、教学艺术和教学实践融为一体,赋能市场营销教学团队教学质量提升。他还常鼓励专业教师参与科研、学习培训、入企实践等,倾心帮助申报各类课题,加快教学梯队建设,打造本领过硬又融洽和谐的教学团队。

在独立学院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工作中,市场营销专业是我校受评专业。从迎评机构成立、评估任务分解,到各项指标落实、迎评材料准备,李林都亲力亲为带动市场营销教学团队一起不辞辛劳、加班加点精心准备,使该专业以高分通过。

不仅如此,市场营销专业和团队建设也一路芳华,获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入选湖北高校荆楚卓越人才协同育人计划,与企业共建的实习基地获批省级实习实训基地,市场营销系获批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融合型市场营销系列课程教学团队获批省级教学团队。团队中先后有1人被入选校中青年骨干教师,1人入选校中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对象,1人获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2人获校教学质量奖一等奖,2人获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三等奖,3人获得校优秀教师称号。专业教师中先后有5位教师获各类教研、科研项目资助。

“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李林扎根平凡工作岗位,坚持“四有”教师标准,潜心立德树人。他勉励自己,要一如既往用心用情耕耘神圣的教育热土,努力以良师懿德和高超师能滋树桃李,在平凡的岗位上续写不平凡的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