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委教师工作部 >> 师者风范 >> 正文

湖北省“师德先进个人”肖书浩先进事迹

发布时间:2019-11-03 来源: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阅读次数: 【字体:

肖书浩,1962年生,武昌首义学院机电学院副教授,机电工程研究所副所长,主要承担《材料力学》《机器人视觉识别技术》等课程。他从教以来,高度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投入全部热情和精力,为人师表、淡泊名利、潜心治教、无私奉献、甘为人梯。他十余年如一日,用高尚的师德引领人成就人,用浓厚的师爱温暖人化育人,用高超的师能启迪人铸造人。他被同事誉为工作最认真的好人,被学生视为大学最难忘的老师。

春风化雨践初心

有人说,选择了当教师就选择了平凡和清贫,而肖老师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和执着让人折服,将其视为最大的幸福。

从教前,曾任深圳爱尔发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和上海致盛实业集团有限公司集团信息中心负责人,收入不菲,但他心中始终萦绕着强烈的教师梦,遂毅然辞职来校任教。他说,这是他最忠于内心的决定。

师者,人之模范也。自古以来,经师易得,人师难求。教师是以全部的行为和人格来影响学生的。既然当老师,就要这样高标准要求自己。工作中,他恪守师道、用心传道,以心感人、以情动人、以行化人。

为师当勤勉是其自省箴言。学校规定教师上课不能迟到,可他做得有点过头,总把看似平凡的小事做实做细做好。别人提前10分钟进教室,他总提前40分钟到一个小时,充分熟悉教案,也为各种突发情况留足处理时间。《材料力学》已讲过10余轮,每次课前他仍会根据专业发展细致修改教案,力求讲课内容要吸引学生首先要吸引自己,要让学生有新鲜感首先要自己有新鲜感。每届学生无不受其敬业精神感染,上课积极主动认真,爱迟到学生也逐渐改掉坏习惯,提振了精气神。学生们说,这样的老师太难得,不能对不起人啊!

肖老师时刻想着学生,只要有利于学生,再苦再累也值。在他心中,教师的言行小则影响学生个人,大则影响一个家庭、一个国家,马虎不得。

他常和学生交心谈心,引导其学习新技术新思想,培养创新实践能力。多年来,他积极鼓励指导学生参加学科竞赛,常利用休息时间陪他们搞设计做实验,踏着月光回家成为常态。受其感召,学生参赛热情一路高涨,参加省级以上学科竞赛均获奖,其中一等奖3次,二等奖1次,三等奖1次。

平日,他办公室的大门总为学生敞开着,即使休息时间,学生有任何问题可随时找他,他总是循循善诱,耐心解难。毕业设计时,常有并非自己所指导的学生慕名而来寻求帮助,他从不拒绝,耐心从选题到撰写全程指导。他认为学生想学习就是好事,不用计较有无工作量。经其指导的毕业论文常获省优论文,较差学生经其谆谆教导耐心指导,总能按要求通过答辩,对他感激不已。

在学生心中,肖老师是一位真正师德高尚的良师益友,他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帮学生之所困,助学生之所需,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不少学生,因此而改变了自己的人生。

曾有一位同学,肖老师的材料力学课对她影响深刻,遂立志也要成为大学老师,肖老师便时常鼓励帮助她。她家庭条件不好,肖老师就用自己的人脉帮她联系打工之所,解其后顾之忧。考研时,又帮她选择学校和专业,抽时间辅导,使其如愿以偿。毕业后,该生终于当上大学老师,受肖老师影响也教材料力学。

类似关爱学生的例子实在太多。在他看来,用全部的热忱和爱教育启迪感化帮助学生,既是自己的初心,也是最大的幸福。

砥砺师能桃李芳

身为人师,既要为人师表,也要教学相长,二者高度统一。欲培养高质高能的学生,教师必须高质高能,拥有扎实的知识功底、过硬的教学能力、科学的教学方法、深切的教育情怀,这是高尚师德的应有之义。肖老师善将传道授业、教书育人当作一门艺术砥砺打磨,用高超的师技师能为师德打底增色,助力学生成人成才。他认为,如果不能让学生学到真本领,自己就不是一名合格的教师。

他力避传统教学方式,积极探索新方法新手段,注重启发式、案例式、讨论式、参与式和仿真式教学,全力打造金课。一是注重理论与工程实际相结合,使学生了解如何应用理论解决实际问题。二是注重本学科最新成果跟踪,善用相关软件演示最新成果激发学生学习热情,很多学生在后来毕业设计中选择相关题目。三是注重课堂讨论,让学生从被动的知识接受者翻转为主动的知识分享者,探讨争鸣成为常态。四是注重用先进的仿真技术辅助教学,他带领学生研制了基于增强现实技术的三维可视化教具,学生反映良好,获省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一等奖及国家专利。五是注重将OBE教学理念运用于教学,重视对培养效果的评价和不断改进。六是注重引导学生学习学习知识的方法,快速学习新知识。

他深知,要想给学生一碗水,自己必先要有一桶水,科研便是教学的源头活水。他积极投身科研,以为立身之本。近年来,人工智能技术飞速发展,已作为国家战略推进。在学院并无该专业和方向的情况下,他很早便专注该领域研究,做前沿理论的引导者实施者,主持完成科研项目7项,其中一项为国防建设作出重大贡献,获湖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获10项专利和软件著作权,在各种期刊上发表论文12篇。

有了成果,他积极将其转化为教学内容,主动承担起给学生传授人工智能知识的责任,作学生攀登高峰科研报国的引路人导航者,为国育才。除将其植入课堂教学,还将自己的科研项目作为毕业设计课题,让学生真题真做,真题率达100%,使他成为学生最欢迎的指导老师之一。

课堂之外,他不遗余力引导学生钻研前沿知识,提升就业力和发展后劲。基于人工智能在国家发展中的作用,他主动组建学院大学生人工智能创新团队,短期内报名达百余人。他不顾休息,免费实施培训,定期开展活动。一批批学生经其培养熏陶,矢志学术的积极性高涨,提升了创新实践能力,不断考取名校研究生,或就职于大型名企,为学校赢得了荣誉。

他还让学生参与自己的科研项目,提升实操能力。在主持苏州某公司项目研发中,他多次带领学生奔赴该公司,几乎每天工作至凌晨2点。每次项目研发,他总力求学生学有所获。学生参与项目后学会了吃苦耐劳,能力也大幅跃升,就业时均找到心仪岗位。

多年来,其教学受到学生高度好评,到课率稳居98%以上,在学校每年评教中,其综合好评率平均达95%以上,近年来连续两年获评校教学质量一二等奖,多次被评优秀教师和教育工作者。

无私奉献甘如饴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良师总是不断燃烧自己,照亮别人。肖老师堪称这样的人,他用爱岗敬业、甘于清贫、殚精竭力、乐于助人、无私奉献的实际行动成就着他人和热爱的教育事业,并甘之如饴,成为学校出了名的好人

学院青年教师多,面临成长难题,他经常主动把自己的科研成果与他们分享,获得荣誉则让字当头。刚当教师那几年,也有评职称压力,但他更看重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2013年,他负责完成了武汉市科技局项目,获5项专利,为让青年教师积累发展资本,他署名第一的只要一项。发表3篇论文,他署名第一的又只要一篇。

他高度重视对青年教师的传帮带。在其倡议下,2017年学院成立机电工程研究所,他甘当副所长,人财物配备、实验室建设、团队成员培养,这些别人不愿干的繁复工作他却奉为人生乐事主动包揽,干得津津有味有模有样。有几名青年教师,科研上遇到瓶颈,他主动援手,亲自指导他们搞科研,参与自己的项目,或助其申请各类项目课题,一起撰写论文。项目或论文完成时,他仍然总让青年教师署名靠前,自己排名最后。经他指导的教师,现在均能独立申请和承担项目课题成为学术骨干。在大家心中,他真诚而热情,从不计较个人得失,是温暖他们成长腾飞的最大助力,是领航团队的先锋。不到一年,所内团队成员发展到近30人,力量日渐壮大。

由于肖老师热心好助,青年教师们遇有难题,总会求助于他,小到知识点解疑,大到办公设备购买,他来者不拒,热心解难。有位团队成员,因科研需要一台电脑,他在自身工资不高,又没有相应资金安排的情况下,自费7650元为其购买。2017年,他带领一位青年教师完成了台湾亚旭公司机器视觉项目,因该教师一直没有专门办公电脑,他就主动用项目经费1万余元为其配置高档笔记本电脑,而自己仍用旧电脑。今年1月,两位青年教师要出外学习,得知其差旅费没有着落,又临近春节,他立即自掏腰包转去5000元。

他还积极为团队教学科研营造良好硬件环境,在其努力下,机电研究所兴建了两个实验室,他经常自费为实验室购买一些小设备。年终时,他时常自掏腰包给成员发奖金。有人说,肖老师很傻,公家的事何必如此,他却说,我来当教师本就不是为了钱,况且年青人都很辛苦,给点鼓励,他们能更有激情成长,他们成长了,学生们也能受到更好的培养。

在肖老师努力下,团队科研成果频出。2016年在同类院校中首获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018年又获省科技进步三等奖。201712月,他所在团队获评学校首批获资助科技创新团队。

今年3月,肖老师脚踝受伤住院,诊为骨折和韧带撕裂,伤势严重,急需手术。虽人在病房,却心心念念着很多事情,如课程教学、学院优势学科群申报、研究生联合培养、学生毕业设计、科研项目推进等等。为不影响工作,住院第二天,他就让家人把电脑和所需文件资料拿到医院,并购买移动WIFI设备,把病床变成了临时办公桌。手术后,疼痛难忍,只能躺在床上,他便约同事们来病房讨论优势学科群申报问题,会后又艰难地在电脑上一字字输入申报材料。出院后,他顾不上休养,立马召集所带研究生和校外专家到家里开会,讨论学生课题进展。而没几天,他就拄着拐杖,步履蹒跚来校指导毕业设计了。领导、同事和学生们知道后,都劝他好好休息,可他不为所动,一心扑入热爱的事业。在他心中,这些工作比养病更重要。其对教育事业的爱之深、心之切、行之速、意之诚,无需赘言,良师懿德,煌煌自彰。

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十余年来,肖老师就是以这样的使命担当和教育情怀,深刻诠释着不忘初心、教书育人的师德大道。他告诫自己,永远谨遵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古训,继续在教育的园圃中,勤奋耕耘,默默浇灌,为祖国花朵的璀璨绽放奉献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