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委教师工作部 >> 师者风范 >> 正文

湖北省“师德先进个人”杨芳先进事迹

发布时间:2017-08-03 来源: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阅读次数: 【字体:

杨芳,女,1983年9月生,武昌首义学院外国语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思政课讲师。曾担任辅导员、学生党支部书记、党总支组织委员。承担《战争简史》选修课、《形势与政策》、党校等课程。

杨芳同志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十余年如一日关爱学生,赢得了学生的尊重、家长的好评和领导同事的信任。一位平凡工作岗位上“育苗浇花的好园丁”,以其坚守初心、情怀担当,再现出人民教师立德树人、质朴无华的师德风范。

一、春蚕素志,挥洒无悔青春

2005年8月,怀着对教育事业的无限挚爱,她放弃赴上海高薪工作的机会,毅然选择留校,在计算机系做了一名普普通通的辅导员。她选择与学生为伴,一伴便是七年时光。在她看来,这七年不仅仅是自己对教师职业的喜欢,更多的却是一种无法割舍的情感。2012年1月,凭借卓尔不凡的工作实绩和能力,通过竞聘考核,担负外国语学院党总支副书记,专门分管学生工作。

她以良好的精神状态迎接每一天,关怀每一个学生,学生的事情永远是第一位,哪里有困难,她的身影就会那里出现。十余年来多少个昼夜,她的手机如同“110”服务平台,学生总能在第一时间找到她。她每天坚持深入课堂查课,经常深入学生宿舍查寝,坚持常态化和学生交心谈心,她认为只有这样,才有更多的机会去接触关键点,才能掌握他们的脉搏。她用自己的一言一行感染着每一位学生,也赢得学生的尊重与信赖。

无论是自己带过的还是没带过的,她都视同己出。2012年,她到任外国语学院后,为了更好地服务已经毕业的学生,经过多方辗转努力,她为每届学生都建立了QQ群,至今学生群已达数十个。在群里,无论学生毕业与否,自己是否相识,只要他们有困难,都会得到她的帮助。不少毕业生因国内外求学,需要办理成绩证明等手续,她总是在最快的时间内,打印成绩并自费邮寄。她说,我这个服务窗口,不能枉费学生的信任。久而久之,学生都知晓群里有个杨老师,可以问询,可以托付,她用自己的真诚和人格魅力,维系着众多学子和母校的情感纽带。还她经常深入用人单位,为毕业生寻求出路,不遗余力为学生赢取个人成长的机会,很多和她打过交道的用人单位都赞不绝口:有这样的书记,真是学生的福气。学生毕业多年后,她依然能记得他们的名字,而她也经常被学生惦念。她的挚爱,感动着一届又一届学生。

团结协作勇挑重担是她的工作风格。无论是做辅导员,还是担任党总支副书记,她都能自觉维护班子团结,顾全大局,在学生的心中她是一位好老师,在教师的心中她是一位好同事。2006年11月,计算机系一位辅导员因工作调动离岗,所带5个班的学生忽然少了“掌门人”。当时,杨芳老师正打理着4个毕业班150多名学生,面对突发紧急情形,她主动请缨接替了那5个班的工作任务。本着对学生与学校负责的态度,她很快熟悉并掌握每个学生的情况,直至写完9个班300多名学生的评语和成绩单,方才顺利完成该项工作的过渡和对接。2009年8月底至12月中旬,计算机系党总支副书记休产假,她又主动承担该同志的工作量,并井井有条完成了当学期的学生工作任务。2013年2月7月,外语学院辅导员岗位缺编一人,她在已承担党总支负责人和学生党支部书记的情况下,再一次挑起190多位学生管理的担子。2015年11月,一位辅导员休产假,6个班的学生管理和分团委工作出现空岗,已经身怀六甲的她依然挺身而出,又一次将其担子驮负在肩。外国语学院辅导员少,她亲自加入值班队伍,分担学院三分之一的值班任务。平日但凡有人休婚假、请病假事假,她都伸手相援且一揽到底。

她以自己的真诚和行动,诠释了幸福的含义。她说,幸福就是当我到学生寝室串门的时候,能看到他们兴高采烈地打招呼,热情有礼地让座……幸福就是每逢节假日、变天时,学生们嘘寒问暖、真诚细心的问候……幸福就是见证一个个懵懂的青葱少年,成长为一名德智体健全发展的有用之才……感谢做辅导员的经历,让我懂得什么是成长,享受生活,让生命透射真善美的阳光,照亮自己,也照亮他人。

二、点化生命,引领学生成长

十余年来,她用爱、用责任、用原则、用尊重、用耐心、用涵养,润泽灵魂,点化生命,不断引领学生精神成长和智慧成长。在工作中,她始终秉承“安全是重点,教学是关键,师德是基础,管理是保证,树人先树德,成才先成人”的德育理念,积极探索育人工作的新路子、新方法、新形式,坚持“用先进的理念教导人、用明确的目标鼓舞人、用严格的制度约束人、用榜样的力量感召人”,以多元化、制度化的系列活动确保学生健康成长。针对时代特点,她围绕学校办学特色之一“养成教育”,着力建构学生”生活上自律、学习上自觉、管理上自治、思想上自修”的素质塑造体系。 

在日常学生管理中,她牢牢把握三个阵地:课堂、宿舍、思想,始终坚持“四项管理”:即坚持科学管理、人文管理、制度管理、人性化管理。在党建方面,坚持八个常抓:抓组织健全、抓党员培训、抓特色党日、抓党员亮牌、抓岗位奉献、抓典型宣传、抓党建创新、抓长效机制。工作期间不断积累经验,树帜创新改革思路,如”发挥党员寝室引领作用,筑牢寝室文化阵地”——寝室文化节等活动已打造成特色品牌。

在担任辅导员期间,一名03级学生凌晨两点因肠胃炎发作入院治疗,她一直通宵达旦陪护身旁,学生感动得热泪盈眶。这样的事例发生在她身上屡见不鲜。她注重对特殊群体的关爱,不抛弃、不放弃,并针对性开展工作。03级部分学生底子薄、基础差,挂科者较多,针对学习成绩差异现象,她在党支部内开展了“五比四树三争创,以点带面促发展”的主题活动,用党员的模范作用带动后进生,形成一种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该支部被评为“华中科技大学先进基层党组织”,成为学校唯一获此殊荣的支部。外语学院女生较多,容易滋生矛盾,特别是在奖惩助贷方面有些学生容易心理失衡,她坚持“一碗水端平”,亲自深入学生班级班会、年级讨论会,耐心细致听取学生意见,让评优评先做到风清气正。

“只有捂不热的石头,没有捂不热的心”。2012级英语专业有一名心理疾病学生,病情严重,家长也极不配合,作为党总支副书记,她数十次与该生及家长谈心、疏导,写下了数千字的工作笔记,多次亲自送该生至专业医疗机构检查、确诊;2011级一学生因父母离异,情绪低落,表现异常,其家长起初不以为然,后在学校作出一些非正常举动,她和辅导员及时将学生护送至专业医院接受治疗,并多次到医院看望,在平日的生活中关心关怀,最终陪伴她顺利完成学业,学生家长亲自到办公室鞠躬致谢。在工作生涯中,诸如此类的例子还很多,她都能不畏困难,冲在前面,化解矛盾。

教师必须以自己高尚正直的道德操守为学生作出最好的示范。她始终坚持育人为本,化说教为活动,化空谈为行动。汶川地震,她带领学生率先捐款。得知14级学生刘欢欢病重急需手术,她连夜撰写倡议书发动捐款,尔后率先解囊,并亲自将善款送到学生手中,鼓励她战胜病魔,早日重返校园。学生经济有困难,她总是千方百计推介勤工助学岗位,让学生用诚实的劳动体面养活自己。“年轻人没有理由悲伤”,她总是用这种学生乐于接受的方式传递温暖。她带领学生做公益,发起“枫树林写意小组”,每年义务为全校非英语专业学生辅导四六级写作,为此专门成立志愿者团队,举办公益讲座数十场。她喜欢和学生交朋友,特别是基础差、生活有困难的学生,许多学生都信任她,愿意和她掏心窝子。她耐心倾听,积极引导,赢得了学生的尊敬和爱戴。2009级学生在毕业离别之际,在学院办公室楼下拉出一条醒目横幅:鞠躬尽瘁的杨书记。短短一句话,深情包含了对她的无限留念和赞许。

“玉在山而草木润,渊生珠而崖不枯。”她高度重视师德师风建设,力求与学院领导同心协力,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良、结构合理、敬业乐教、可持续发展的教师队伍。在教师结构偏年轻化、女性化、教学任务重、班子调整频繁等情形下,她不畏艰难,组织教师开展一系列活动,积极融洽教师同仁关系,努力营造健康向上、民主和谐的文化氛围。她和学院负责人亲挥笤帚洁净校园,首开阳光育人公益活动,力树校园新风,彰显师表典范。紧密围绕“铸师魂、强师德、促师风,当师表”,大力开展青年教师思政建设专题活动,组织学习观摩《念师恩》、《张丽莉》,收看先进学生事迹视频报告会,设立党员教师先锋岗,带领全院党员热心做公益,积极参与“爱心鞋”捐赠活动,支援贵州省从江县加勉乡的贫困学校。全院上下凝心聚力提精神,争创业绩促发展,广大教师爱岗敬业、恪尽职守已成为绝大多数教师的自觉行动,注重学习、提高自我、潜心育人已蔚然成风。

三、学而思恾,不断提升本领

作为一名思政工作人员,她虚心向学,苦练基本功,通过重学习、勤思考、善总结,常练笔、勇创新、讲实效,化作服务学生工作第一线的本领。作为兼职通讯员,她勤于练笔,及时传递最新的新闻动态,在《党建在线》网站、学工简报、校报和院系网站发表数百篇心得文章,并多次获得学校优秀宣传先进个人表彰。在担任辅导员期间,她连续几年课程综合测评分中,每次得分均在90分以上。

除注重实践外,她还特别重视理论学习,每年都踊跃参加省里各类培训研讨活动。2010年4月,参加省高校政工干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培训班;2011年5月,参加全国高校辅导员工作创新论坛;2012年5月,参加省高校就业指导中心组织的职业指导师(国家二级)培训;2013年3月,参加省高校学生工作研究年会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创新论坛。2015年7月至8月,参加省委党校2015年全省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研修班学习,并被评为“优秀学员”。

在教学科研方面,参与湖北省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课题《基于需求分析的英语专业核心竞争力及培养模式研究》一项、校教研教改项目《以培养英语专业技能型人才为目标的核心能力研究》一项。2007年3月在教育类核心期刊《科教文汇》上发表《论独立学院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建设》;2009年10月在《考试周刊》上发表《创新党员教育形式推动高校党建发展》;2009年11月在全国综合教育核心期刊《中国校外教育》上发表《独立学院辅导员工作方法浅谈》;2010年11月在校《学生党建工作交流材料汇编》中发表《突出主题实践活动特色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创新》。

四、耕云锄地,苗圃疏木成林

她在学生工作这块热土上,用“爱”去浇灌,用“心”去交流,用“情”来育人,以爱动其心,以严导其行,用实际行动实践了深怀爱生之心、恪守为师之道、善谋导航之策、多做利生之事。

在班级建设方面,注重班级学风建设、团支部建设,不断拓展教育渠道,寓教于乐,业绩突出:所带学生班级,先后有7次被评为“校优良学风班”或“校优秀团支部”称号,3次被评为校最佳特色团日。因工作卓有成效,校报两次对她进行了采访报道,如2007年《热情熔铸美好心灵》——访计算机与电子系辅导员杨芳;2010年《每颗草都有开花的心》——计算机系辅导员杨芳育人之道。

她与学生在一起,就像一滴水融入另一滴水,就像一束阳光簇拥另一束阳光。涌现的学生典型不计其数,其中有考上北大的07级计算机专业学生李晓晨、考上浙大的07级计算机专业学生骆娟,现年薪已逾50万的技术骨干——任职于阿里巴巴的07级计算机专业学生赵世婚;外语系创业达人刘超(成立天骄教育)、祁声坤(创立金孔雀婚庆馆),获得首届“长江学子”提名奖的郑彬、获得湖北省优秀大学生称号的李紫凌等等。此外,一百余名学生在国家、省市级的竞赛中获奖。

在学院,她从来没把自己当领导,在她看来,副书记就是领着大家一起干活儿。无论大事小事,她都挂在心上,想到细处,落到实处。面对荣誉,她总是能让则让,她说:“我做的太少,不值一提,唯有更加努力,才能无愧于大家的信任”。十余年的日复一日,她觉得一切付出不值一提,仅是化作内心的欣慰与自豪。

她经常静思反省:一省,是否爱岗敬业,真正投身于神圣的教育事业?二省,有没有尽为师之道,真正走进学生的心灵?三省,是否被短暂的困难、迷惘和世俗所惑,而亵渎思想工作这块神圣领土?她相信教育工作这块沃土会因众多热心教育事业的人的坚持和点缀必将枝繁叶茂,散发别样芬芳。

她坚信,在默默无闻的奉献中,可能蕴含着改变学生们一生的巨大力量,自身也将最终收获由此带来的成就感。她常常勉励自己,将继续用人格去感化人,用思想去引领人,用创新去启发人,用贴心去服务人,努力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引路人和良师益友,在奉献教育的实际行动中实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传递正能量。

附:个人获奖情况:

1、2005年荣获计算机与电子系“教书育人及学科建设先进个人”;

2、2006年-2007年被评为华中科技大学武昌分校“优秀教师”;

3、2007年9月荣获华中科技大学武昌分校“优秀政工干部”称号;

4、2008-2009年在校“安全意识教育”讲课比赛中荣获二等奖;

5、2008-2009年在工会工作表现突出被评为校“工会活动积极分子”;

6、2009-2010年被评为华中科技大学武昌分校计算机与电子系“优秀教师”;

7、2009-2010年被评为“华中科技大学优秀党支部书记”;

8、2010-2011学年被评为华中科技大学武昌分校“优秀党务工作者”;

9、2010-2011学年被评为华中科技大学武昌分校“优秀教师”;

10、2010-2011学年被评为华中科技大学武昌分校“就业工作先进个人”;

11、2012-2013学年被评为华中科技大学武昌分校“优秀党务工作者”;

12、2012年被评为华中科技大学武昌分校“新闻舆论宣传先进个人”;

13、2013年被评为华中科技大学武昌分校“新闻宣传先进个人”;

14、2015年被评为武昌首义学院“新闻宣传先进个人”。

集体获奖情况:

1、所带班级获奖情况:

2006-2007学年度,计科0301被评为“校优良学风班”;

2006-2007学年度,计科0302班被评为“校优秀团支部”;

2007-2008学年度,计科0701班“校优良学风班”;

2007-2008学年度,计科0702、计科0703团支部均荣获“最佳特色团日”;

2007-2008学年度,计科0702班、电子0701均荣获“校优秀团支部”;

2008-2009学年度,计科0701班荣获“校优秀团支部”;

2008-2009学年度,计科0703班荣获“最佳特色团日”;

2008-2009学年度,计科0701班再次被评为“校优良学风班”;

2008-2009学年度,在担任支部书记期间,其所带领支部——计算机与电子系06-08级学生党支部被评为华中科技大学武昌分校“先进学生党支部”;

2009-2010学年度,在担任支部书记期间,其所带领支部——计算机与电子系07级学生党支部被评为“华中科技大学先进基层党组织”。

2、所在集体获奖情况:

2012年度,其所在外语系获评学校“宣传工作先进单位”;

2012-2013学年,其所在外语系党总支获评学校唯一“先进基层党总支”。

2014-2015学年,其所在外语系党总支获评学校唯一“先进基层党总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