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委教师工作部 >> 师者风范 >> 正文

湖北省“师德先进个人”余林先进事迹

发布时间:2016-08-29 来源: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阅读次数: 【字体:

余林,武昌首义学院新闻与法学学院副院长,副教授,湖北省新闻与传播教育学会理事。作为一名80后,余林老师有着同龄人少有的担当与责任感,年轻的他已在高校的讲台上传道授业解惑十余载了,他总是将满腔热情与全部精力投入到他所挚爱的讲台、学生和教育事业中,现在的他早已是硕果累累、桃李芬芳了。

余林主要承担《电视摄像》、《融合新闻学导论》等课程的教学,学生评教分数常年保持在90分以上,深受同行及专家好评;主持过《湖北数字出版集群研究》、《新媒体时代广播电视全媒体记者培养模式研究》等多项重大课题,其中省级社科研究项目1项、省级教研课题2项、校级教研课题1项;参与国家级课题1项、部级课题2项、横向课题1项。以第二责任人主持并执笔湖北省重点培育学科、湖北高校省级示范实习实训基地、省普通本科高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等教学质量工程项目的申报和建设工作;他教导过的学生许多已经进入国家权威媒体工作并已取得显著成绩。

一、竭力奉献,在职责岗位上绽放光彩

师者之心,唯有竭力付出。教师的价值实现方式是照亮他人,以无私付出换得个人升华。

为传授学生广播电视摄制的核心能力,余林2013-2014年先后三次带队指导学生新闻实践,其中2014年10月带领22名师生采访团远赴恩施州偏远山村,调查古村落保护及新农村建设问题。为确保此行达成训练目标并保证行程安全,他牺牲大量的休息时间,前后十几次与地方部门接洽,舟车劳顿远赴目的地实地考察,不惧山崖危地验证拍摄可行性。采访实训过程中,余林在山峡激流中为学生示范电视镜头的取景拍摄,在村民渴盼的眼神中积极为山村发展困题调查走访,在颠簸的车途上反复和学生讨论采访提纲,在狭窄的山路下和学生一起搬挪落石,凌晨字斟句酌和学生修改报道稿件,余林全情投入的热情极大感染着所有学生。这次校级实训得到《湖北日报》的关注报道,多篇作品获省新闻与传播教育学会的奖项。

自任教以来,余林长期以校为家,总是第一个进办公室、最后一个离开办公室,经常加班至深夜、伴随着学生宿舍楼就寝的钟响踏向回家之路,有时就和衣而眠于办公室。不为其它,只为讲台上有更为精彩的知识传授和为专业建设提供更为细致的服务。

辛劳勤恳的付出得到学校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余林从普通教师逐级提拔为学院副院长,并被学院树立为青年教师成长的典型。四年来,经他手的重大学科及专业建设项目多达7项,包括省级重点培育学科、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省级示范实习实训基地、湖北高校本科专业综合改革试点等。为学院的长远发展,确保建设项目成功获批具备扎实的材料基础,加班加点已经成为工作常态。面对大量繁复的项目素材,精心地抽取、提炼,要耗费大量的精力和体力,项目筹备期间他经常一天只能休息3—4个小时。由于长期使用电脑工作,他手腕部的腱鞘劳损严重,经过多次理疗仍不能提举重物。然而项目能够顺利获批就是余林唯一的动力,些许烦痛却也甘之如饴。付出对于他来说,并不是渴求世俗回报,而是自我价值实现的途径。

二、春风化雨、用无私的爱诠释教师本色

余林全心诠释着教师的使命就在于毫无保留地奉献自己的精力,用高尚的师德完善自己的人格,用人格魅力、用心灵去接触学生,把爱无私地倾注给每个学生,如春雨润物一般尽心呵护每一个学生,引导和帮助他们健康成长。

大学阶段的学生即将踏入竞争激烈的社会,成才、成人是社会和家庭对他们的期望,更是高等教育工作者的重要职责。然而不少大学生却会经历一段曲折,这就需要老师的悉心关怀和教导来帮助其渡过成长的蜕变。

学院的一名邹姓学生来自江西农村,父母是进城务工人员,家庭收入较低,但学习刻苦、专业实践表现较为突出,成为余林分管实践基地的骨干。大学二年级的时候弟弟深陷传销,一家人阴云密布,严重影响了该学生的在校学习生活,该生情绪低迷,甚至有极端思想的苗头。在发现这一情况后,余林主动找其谈心,从人生道理、现实案例等多个角度让学生正确认识生活的困境。同时,有意识引导其多与老师交流工作心得,让其分散一定的杂乱情绪。在该生平稳渡过家庭危机后,让其参加余林的横向课题组,利用课题经费资助该生的生活,并推荐到湖北广播电视台实习,使其重建生活和学习的信心。现在该生已是湖北台公共频道的见习编辑,即将成为湖北广播电视台的正式员工。在拒绝该生表达感谢赠送的家乡土特产时,余林说:“老师只是做了该做的事情,我想要的不是这些东西,而是你当上记者后的闪亮风采。”

2015年暑假,余林家人病重,在老家他日夜陪护在医院病床边,一天接到来自新疆的电话,是一个已毕业学生几经周折打来的求助电话。这个学生即将被事业单位录取,但录用单位需要提交单独的成绩证明材料。在一般人看来,要以家庭人身体为重且在假期,而这个学生也已经毕业,有充分的理由拒绝。但余林在电话中没有任何犹豫,在协调好家人陪护后,立刻驱车往返400多公里为学生办理材料,并自费快递寄至新疆。

这样全心全意呵护学生、急学生之所急、平凡却见真章的事迹在余林的教学生涯中还有很多,也为他赢得了众多学生的普遍爱戴。在他看来,教师的职责是教和育一体,把学生放到人生成长的大视野中来认识,要如春风春雨般轻柔细致地扶助,更要无私全情地广施博爱,身体力行阐释教师的真正内涵。

三、传道授业、倾其所有仅为桃李芬芳

余林将传道授业看作一门艺术,是和学生在专业领域一起进步的过程。在日常工作中,他通过积极参加校际间的教学研讨会、观摩精品课程的网络资料来获取先进的教学理念;通过对每堂课、每学期的教学效果进行分析,积极尝试革新教学的方法;通过阅读图书馆的专著、浏览期刊网来建立课程先进的知识体系,近年来余林连续两年获评校教学质量奖、三次获校年度优秀教师称号。

在教学中余林勤于钻研教学,积极参加各类教学研讨活动,注重教学质量的提升和突破,潜心研究教材、科学制定教学大纲,关注专业教学中的空白点和难点,其重点研究的“电视节目现场拍摄”“动态构图”领域具有较高的教学价值。教学中积极创新,在实践教学中首创《电视摄像》实验报告,有效解决广播电视新闻学专业实验教学中的可控性和规范性问题,并成为其它学校学习的典范。

在教学过程中,余林特别注意学生的反馈,关注不同层次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对主动学习的学生,他总是不遗余力地尽力指导,为其提供丰富的教辅资料,在实验课选拔为小组长,培养其成为实践骨干,推荐到竞赛小组争取奖赛成果;而对于学习后进的学生,余林倾注更多心血,先从辅导员了解生活信息,从不同角度尝试切入学生心理,用温情感染学生的情绪,用理想激励学生的斗志,手把手传授学习方法,当学生感受到老师的用心,并尝到进步的滋味,学习成绩和态度得到极大的扭转。

科研是大学教师另外一个重要的立身之本,余林教学、管理工作之余,投入大量精力刻苦钻研学术研究。在学院领导的亲切关怀下,他找准科研方向,注重平时的理论学习和学术积累,攻克各大科研课题。为申报课题和攻关项目,余林成为图书馆和期刊网的常客,学生经常在图书馆见到他,还和他一起交流学习心得,背着书包的余林俨然是一个上自习的“学生”。近年来,余林主持省级社科研究项目1项、省级教研课题2项、校级教研课题1项;参与国家级课题1项、部级课题2项、横向课题1项。

余林的治学严谨也直接影响到学生,在指导毕业论文论文过程中,他注重学术规范,和学生一起耗费大量时间论证选题,指导学生做文献综述,效仿学术沙龙的形式和学生在轻松、充满启发性的氛围里探讨研究要点,认真审阅论文材料,逐句修改每一篇论文。老师认真的治学态度也促使学生提高学术认识,对学术研究具有敬畏之心,收起敷衍应付、甚至不良学术行为之心,进而撰写出合格的毕业论文。

十三年来,余林谨守“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师道训诫,刻苦钻研业务、创新改革教学方法,以知识征服学生;注重育人、用自身风德感染学生,以身体力行帮扶学生;乐于奉献、将事业和个人同为一体,以全情付出投身教育。他立志将一如既往地用心去浇灌神圣的教育热土,将高尚的师德和精湛的知识不断巩固职业的基石,把真诚的爱毫无保留地奉献给教育事业,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发挥应有的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