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策制度 >> 学校文件 >> 正文

武昌首义学院关于对教育教学和人才引进工作的政治审核工作办法

发布时间:2020-11-25 来源: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阅读次数: 【字体:

全校各单位:

现将《武昌首义学院关于对教育教学和人才引进工作的政治审核工作办法》予以印发,请各单位组织认真学习,并遵照执行。

中共武昌首义学院委员会

2020年11月25日

武昌首义学院关于对教育教学和人才引进工作的政治审核工作办法

为贯彻落实《省委教育工委转发中共教育部党组 中共中央纪委机关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关于加强高校党的政治建设的若干措施>的通知》等有关文件精神,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本办法。

一、关于教育教学工作中的政治要求

1.加强教师的政治理论学习和思想政治教育,引导教师在教育教学过程中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明确课堂教学的政治纪律,规范言传身教的政治要求,强化教师始终绷牢政治底线这根弦。

2.加强师德师风教育。树立师德师风优秀标杆,明确师德师风标准条例,引导广大教师把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紧密结合,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

3.通过听课制度的落实,进一步落实课堂教学政治把关,一旦发现教师课堂教学过程中存在政治言论不符合要求时,一是要及时制止,二是要把教师姓名、上课时间、地点、课程名称,不当言论内容记录在册,并及时报校党委。

4.在学生评教、学年度工作考核、评优评先等环节加入政治把关要求。

5.探索在职教师签订言行和师德师风承诺书。建立政治言行和师德师风档案,实行师德考核负面清单制度,对师德失范的教师在教师聘任、评先选优、职称评聘等工作中实施一票否决制度。

二、对人才引进工作的政治审核要求

1.面试前,要求应聘人员提供本人在学术道德、师德师风遵纪守法等方面的情况说明。人事处(教师工作部)和用人单位对应聘人员资料进行详细审阅,判断应聘人员是否存在政治立场方面的问题。

2.人事处(教师工作部)和用人单位通过电询、查询网上言论、查档等方式了解应聘候选人在原学习单位或工作单位表现,包含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师风方面。通过与其导师、同学、同事或推荐人联系,了解其思想品德、人际关系等方面情况。

3.面试提问环节,把教育是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和如何结合自己的试讲内容进行课程思政等列为提问考察的题目。在面试试讲时,应至少有一名学院党组织负责人作为面试委员会成员,负责应聘人员的政治把关。

4.引进人才实行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师风“一票否决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