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莫文婷获评湖北“师德先进个人”

发布时间:2023-02-12 来源: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阅读次数: 【字体:

近日,湖北省教科文卫体工会公布《关于2022年“湖北十佳师德标兵”“湖北师德先进个人”培育结果的通报》,我校城市建设学院莫文婷老师获评“湖北师德先进个人”。

莫文婷为我校城市建设学院副院长、副教授,政协洪山区第十届常务委员会委员。从教19年来,她始终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积极支持和高度忠于我党教育事业,用满腔热情践行初心使命,潜心治教,仁爱施教,乐为人梯,无私奉献,为学生健康成长成才筑基助力,为学校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增光添彩,彰显了立德树人高尚师德,深受学生爱戴、同事信任和学校好评。曾获评政协洪山区优秀委员,武昌首义学院“师德师风标兵”、“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等誉称。

莫文婷始终扎根教学一线,以精益求精的态度、扎实的专业学养、过硬的教学能力、科学的教学方法、深切的教育情怀精心传道授业。她高标准备课,每堂课都精心制作多媒体课件,设计生动的互动环节,创新采用信息化教学,大力倡导探究式学习方法,引导学生学会发现、总结生活和实践中的复杂工程问题,把专业所学应用于实践。她带领教师团队对教学“结构”和“质量”进行深入改革,力求反映新理论、新进展及新应用;把科研成果引入课堂,体现科教融合课程特色。把“共建碧水洪山”特色社会实践活动融入课堂,切实践行党的“绿水青山”理念。她主讲的专业核心课程《水质工程学》,课堂教学质量测评全部优秀,是学校生态实践育人优秀典型课程,是课程思政示范教学的一张靓丽名片。

她刻苦钻研学术,积极反哺教学。获教育部给排水专业教指委教改项目1项,省级教研项目2项。获黑龙江省科学技术一等奖,湖北省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为提升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她积极鼓励和指导学生参加学科竞赛、大学生双创项目和自己的科研项目等各类创新活动。

她心里永远装着学生,总是用浓浓的师爱去照亮人、温暖人、引领人、成就人。她主动关心学生学习生活和成长,全心助力学生考研。近五年,有24位考研学生在其帮助下成功上岸;学生毕业找工作,她积极牵线搭桥推荐就业;积极鼓励帮助学生创业,引导创业成功者为学弟学妹提供实习就业岗位。在她的教育帮助下,许多学生因此改变了自己的人生。

作为学院副院长,她始终将责任种在心里,主动担当,躬身垂范,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促进人才培养质量提升。2020-2021连续两年,学院分别成功立项省级教研项目2项,占学校立项总数的44.4%;2门课程获批湖北省一流本科课程,9门课程获批校级一流本科课程,4门课程获批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学院考研率和就业率常年位居学校前列。今年学院本科生考研录取率高达43.7%,位居学校首位。

作为政协委员,莫文婷同样忠于职守。她积极参加区政协工作,并和立德树人有机结合,把政府希望解决的生态环境保护问题转化为课程教育、社会实践、创新课题,把生态文明教育融入育人全过程,助力学校人才培养。建立了“区域环境综合治理——巡司河水质监测”实践基地,推进科研反哺教学;组织申报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省级实践育人项目,获优秀结题;开设生态文明大课堂,覆盖学生千余名;指导的“共建碧水洪山”双创项目获省大学生创新创业挑战杯奖项。

据悉,今年7月以来,湖北省教科文卫体工会在全省开展“湖北十佳师德标兵”“湖北师德先进个人”培育活动,经过广泛宣传发动,层层审核把关,按照严格规范、优中选优的原则,全省教育系统共有10名同志获“湖北十佳师德标兵”、30名同志获“湖北师德先进个人”的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