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湖北省师德先进个人余林

发布时间:2016-09-09 来源:人事处阅读次数: 【字体:

 

教师节来临之际,湖北省教育厅、湖北省教育工会下发了关于评选2016年湖北省“师德先进个人”结果的通报,我校新闻与法学学院副院长余林获评湖北省“师德先进个人”。

余林从事高等教育教学工作已13年。13年来,他谨守“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师道训诫,刻苦钻研业务、创新改革教学方法,以知识引领学生;注重育人,用自身风德感染学生,以身体力行帮扶学生。他从普通教师逐步成长为副院长,并被学院树立为青年教师成长典型。主持过省级社科研究项目1项、省级教研课题2项、校级教研课题1项;参与国家级课题1项、部级课题2项、横向课题1项。曾连续两年获评校教学质量奖、三次获学校年度优秀教师称号。

在学科建设项目筹备期间,加班加点已经成为他的工作常态,经常一天只能休息3—4个小时。由于长期使用电脑工作,他手腕部的腱鞘劳损严重,经过多次理疗仍不能提举重物。他说道:“项目能够顺利获批就是我的动力,些许烦痛也甘之如饴。做这些,并不是渴求世俗回报,而是自我价值实现的途径。”

余林曾带领22名师生采访团远赴恩施州偏远山村,调查古村落保护及新农村建设问题。为确保完成训练目标并保证行程安全,他牺牲了大量休息时间,前后十几次与地方部门接洽,远赴目的地实地考察,不惧山崖危地验证拍摄可行性。采访实训过程中,他在山峡激流中为学生示范电视镜头的取景拍摄,在村民渴盼的眼神中积极为山村发展困题调查走访,在颠簸的车途上反复和学生讨论采访提纲,在狭窄的山路下和学生一起搬挪落石,凌晨字斟句酌为学生修改报道稿件。这次校级实训得到了《湖北日报》的关注报道,多篇作品获省新闻与传播教育学会奖项。

作为一名青年教师,余林课上是“循循善诱的教师”,课下是“学生的知心朋友”。多年来,他诠释着教师的使命就在于毫无保留地奉献自己的精力,悉心培育、关怀学生,并帮助其渡过成长的蜕变时期。

2015年暑假,余林家人病重,在老家他日夜陪护在医院病床边,一天接到来自新疆的电话,是一个已毕业学生打来的求助电话。这个学生即将被事业单位录取,但录用单位需要提交单独的成绩证明材料。在常人看来,要以家人身体为重,且在假期,而这个学生也已经毕业,有充分的理由拒绝。但余林没有任何犹豫,在协调好家人陪护后,立刻驱车往返400多公里为学生办理材料,并自费快递寄至新疆。

这样全心全意呵护学生、急学生之所急的事迹在余林的教学生涯中还有很多,也为他赢得了众多学生的爱戴。

据悉,今年4月,为树立和表彰师德先进典型,弘扬新时期人民教师立德树人、爱岗敬业、为人师表的优良传统,增强教师职业的光荣感、责任感和使命感,更好地发挥全省教师在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发展目标中重要而又特殊的作用,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社会氛围,湖北省教育厅、省教育工会在湖北高校及中小学中展开了2016年度湖北省“师德先进个人”评选活动。此次评选,79位教师获评“师德先进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