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师发展中心 >> 新闻报道 >> 正文

学校举办“课程思政”专项讲座和专题示范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1-05-25 来源: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阅读次数: 【字体:

华中农业大学李恺教授应邀作《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的专项讲座
  • 最后一张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好地发挥课程育人作用,5月19日下午,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校党委教师工作部联合举办教师“课程思政”专项讲座和专题示范培训会。副校长李桂兰,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金鑫,城市建设学院院长冯仲仁、外国语学院院长徐秋梅,教务处处长张小菊,人事处处长刘冬梅出席,全体无教学任务教师230余人参加培训。会议由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郑笛主持。 培训在首义礼堂举行。

培训分为名师讲堂和教师分享两个环节。名师讲堂环节中,华中农业大学李恺教授应邀作《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的专项讲座。她以华中农业大学为例,列举了该校近年来在思政课创新方面的各项举措,解读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深刻内涵,强调了思政课的价值引领作用。李恺表示,老师们要从知识传授、价值塑造和能力培养三个方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她指出,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需要做好全局规划,构建课程思政育人格局;需要做到首尾照应,找准思政交叉点与衔接点;需要做到与时偕行,提高教学内容的吸引力。老师们要时刻坚持“人人事事时时处处皆育人,人人都是德育工作者”的三全育人理念,实现课程思政育人的常态化创新与改革。

教师分享环节中,我校经济管理学院符超副教授、城市建设学院莫文婷副教授分别作交流分享。符超以《思政元素融入税法教学实践》为题,从税法课程特点及现有基础、税法课程思政教学整体设计、思政元素融入税法的典型案例、学生反馈及个人感悟五个方面进行教学实践分享。

莫文婷在分享中以《让思政之“盐”融于课程之“水”——以“水质工程学”课程思政建设为例》为题,提出教学设计的“一二三三”,即“一条主线+两个课程资源库+三个知识模块+三个实施步骤”,将关键知识点与工程案例相结合,隐性融入课程思政元素,达到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协同育人效应。

本次讲座案例丰富,讲解深入浅出,引发了与会教师们的强烈反响。教师们纷纷表示,讲座让人印象深刻、深受启发,自己更好地理解了“课程思政”的教学改革内涵,授课老师深入挖掘了所教授专业知识体系本身所蕴含的思政育人内涵,为试点课程实践教学改革指明了方向,拓展了工作思路。

据悉,学校高度重视“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始终把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放在首位,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进行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截至目前,我校共立项17门本科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已初步形成了涵盖多个学科专业的课程思政示范群,全校全课程育人的体系正在逐步形成。

 

 

 

特约记者  夏世酉珍

摄影 魏雪霁

编辑 赵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