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师发展中心 >> 通知公告 >> 正文

院人〔2022〕4号(关于开展2022年高等学校教师资格认定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3-24 来源: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阅读次数: 【字体:

全校各单位:

根据湖北省教育厅《关于2022年我省高校教师资格认定工作安排的通知》文件精神,现将我校2022年高等学校教师资格认定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报名对象

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教师资格条例》和教育部有关规定,未达到法定退休年龄,系统讲授教学计划内一门以上课程且未办理教师资格证的我校自有专任教师及专职从事学生工作的辅导员。

二、认定条件

1.具有国家承认的大学本科以上学历、学位或大专毕业后又取得硕士以上学位;

2.具备承担教育教学工作所必须的基本素质和能力,并测试合格;

3.获得高校教师岗前培训合格证书;

4.获得普通话水平测试等级证书二级乙等及以上,其中从事中文语言、文字教学的教师原则上达到二级甲等;

5.具有良好的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体检合格。

6.获得博士学位者可不提供高校教师岗前培训合格证书及普通话水平测试等级证书,须提供学历学位证书原件和复印件。

三、工作要求

(一)时间安排

本次网上申报系统开放时间有限、申报人数众多、时间紧迫,请申报人、各院部严格按照时间安排进行申报及确认。

(二)体检

申请人填好体检表(附件2)基本信息,贴上照片并于规定时间内自行安排体检,体检费用由个人承担。

体检医院:湖北工业大学校医院

体检时间:因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三)教育教学能力测试

测试方式、程序及时间等见《武昌首义学院2022年教育教学基本素质与能力测试方案》(附件3),测试内容及评分标准见《湖北省教师资格申请人员面试标准》、《湖北省教师资格申请人员教育教学能力测试内容及评分标准》(附件4)。

四、认定程序

(一)个人网上报名

1.报名网站:中国教师资格网http://www.jszg.edu.cn

2.报名时间:4月11日至4月22日(7:00—17:00)。

3.网上报名流程:

登录中国教师资格网(http://www.jszg.edu.cn),从“教师资格认定申请人网报入口”进入网上报名系统,根据系统提示进行网上注册。个人网上报名操作流程详见《2022年湖北省申请高校教师资格网上报名须知》(附件1)。

4.申报时填写信息注意事项:

任教学校所在的省份:湖北省;

认定机构:湖北省教育厅;

现场确认点:武昌首义学院;

工作单位:武昌首义学院;

本人简历:按填表说明填写,最后一栏须填写“武昌首义学院任教”;

所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在“类别一”中选择,本科生在“类别二”中选择;

申请任教学科:在“类别二”或“类别三”中选择,选择到最末端的学科,选择大类将无法审核通过;

鉴定单位:武昌首义学院;

电话:027-88427019;

邮编:430064。

(二)个人提交申请材料

1.网上报名成功后,申请人下载《高校教师资格认定材料清单》(附件5),并按照清单要求,于4月22日前到各院部办公室提交申请材料。未按规定时间提交申请材料的,视为自动放弃申请。

2.报送的材料必须规范,按照清单要求所有材料均需按照顺序(审核材料及需提交材料分开,需提交材料用透明文件夹装订)一并装入纸质档案袋,并贴上封面、封底。

(三)院部报送申请材料并现场确认

各院部按照《高校教师资格认定提交材料清单》(附件7)收取申请人材料,并按规定整理提交。

提交材料及现场确认时间:2022年4月25日—4月27日(工作日期间),时间安排详见附件6。

提交材料及现场确认地点:教师发展中心(行政楼215室)。

(四)教师发展中心向湖北省教育厅报送相关材料

教师发展中心对初步审核合格人员进行公示,并按照湖北省教育厅工作安排,向省教师资格认定中心提交本校2022年教师资格认定工作计划、教育教学基本素质与能力测试方案及申请材料。

(五)湖北省教育厅审核材料并审批

湖北省教育厅教师资格认定中心审核申报材料后,对符合申报条件人员进行公示,并颁发高校教师资格证。

五、工作联系人及电话

联 系 人:肖莹

联系电话:88427019

武昌首义学院

2022年3月24日